Ovie | 天然精油、頭皮養髮、洗髮沐浴推薦品牌
十大掉髮原因全解析!改善掉髮嚴重問題用這3招!

十大掉髮原因全解析!改善掉髮嚴重問題用這3招!

Feb 15. 2024

目錄:

一、掉髮原因有哪些?頭髮一直掉好困擾!

二、正常掉髮量是多少?萬一掉髮嚴重該怎麼做?

三、改善掉髮|飲食、保養都缺一不可!

掉髮原因有哪些?頭髮一直掉好困擾!

你也有掉髮困擾嗎?每次洗完澡或吹完頭髮,卡在排水孔跟掉落地上的頭髪是否讓你越來越緊張?其實落髮原因有很多,洗頭掉髮也不見得就是要禿頭了,就讓我們來看看到底頭髮一直掉的原因是為什麼?

掉髮原因有哪些?頭髮一直掉好困擾!

(一)掉頭髮的原因有哪些?

掉頭髮原因1:週期性落髮

頭髮的生長週期可以分為以下3個階段

  • 生長期:平均為期3年( 2~5年),,此時期毛囊呈現活躍增生狀態,正常的頭髮每個月平均增長1cm左右。
  • 衰退期/退化期:平均為期2~3週,在此階段的毛髮約佔所有頭髮的1%,此時毛囊細胞進入細胞凋亡,暫停生長新生髮絲。
  • 休止期:平均為期3個月,約佔全部頭髮的10~15%,毛囊逐漸萎縮掉落,完全停止生長,有時候梳頭髮時會掉落的毛髮就屬於此階段。

每一個毛囊的生長週期由基因決定並受後天眾多的因素影響,而每天正常的落髮數量為少於100根,頭髮生長的速度大約是每1個月1公分左右。

掉頭髮原因2:頭皮不健康、缺乏營養

頭皮不健康或是缺乏營養也可能會導致掉髮,如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透過補充益生菌來維持腸道健康一樣,頭皮也需要補充營養來維持健康唷!

想要維持頭皮健康,建議可以在洗完頭髮後使用植物萃取成分的養髮液作為頭皮養護,以Ovie的植萃養髮精華液為例,可以溫和養護維持頭皮活力,提升頭皮防護及強韌髮根,平衡油脂,維持頭皮清爽健康。

掉頭髮原因3:免疫系統失衡

免疫系統失衡可能會造成掉髮,主要是因為患者的白血球將頭髮視為外來者,錯誤地攻擊毛囊細胞,導致毛髮無法生長而形成許多局部性禿頭,類似的現象如紅斑性狼瘡、圓禿(俗稱鬼剃頭,是一種短時間內發生的掉髮現象)。

另外在感染新冠病毒或是打完疫苗後出現大量掉髮的狀況,目前也推測與免疫系統失衡有關。

掉頭髮原因4:荷爾蒙變化

荷爾蒙改變和失調可能導致暫時性掉髮,如懷孕、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、產後掉髮或更年期。生產導致體內激素改變,變得容易掉髮,但通常數個月內狀況就會改善。而更年期因為荷爾蒙變化也可能引起掉髮。

此外,荷爾蒙也會受甲狀腺影響,若甲狀腺出問題,也可能是大量掉髮原因

掉頭髮原因5:病毒感染或頭皮方面皮膚疾病

頭皮感染皮膚疾病,例如毛孔扁平苔蘚、頭癬,或是極度嚴重的乾癬或脂漏性皮膚炎,甚至感染梅毒也可能是掉髮嚴重原因

如果是因為病毒感染或皮膚疾病導致掉髮,請務必就醫,經由醫師評估後使用藥物等方式治療。

掉頭髮原因6:外力因素

導致掉髮的外力因素有很多種,包含:

  • 反覆染燙髮
  • 長期維持一樣的髮型
  • 長時間戴帽子
  • 過度清潔頭皮
  • 外力拉扯
  • 拔毛癖

掉頭髮原因7:服用藥物

藥物可能會造成掉髮,例如口服A酸、某些抗凝血劑、高血壓藥物、甲狀腺藥物或是某些化療藥物等,都可能導致暫時性掉髮。以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為例,藥物會破壞迅速分裂的細胞,如癌細胞及髮細胞,進而引起掉髮。

掉頭髮原因8:飲食

若飲食中缺乏足夠的蛋白質,身體會停止毛髮增生來儲備蛋白質。 此問題通常發生於減少蛋白質攝取量的2~3個月之後。

另外,長期維持高鹹、高脂肪的飲食習慣可能會引起高血壓、動脈硬化等老化現象,而過早老化有可能會導致頭髮脫落。而飲酒因為會導致負責製造頭髮養分的肝臟變弱,也會間接使毛髮狀況惡化。

掉頭髮原因9:壓力大

情緒壓力可能導致暫時性容易掉髮的原因,例如工作壓力過大、焦慮、罹病、經歷離婚或親人去世等重大變故,在承受巨大壓力時會造成血管收縮,導致血流量減少,使毛髮周邊微血管機能降低,進而導致掉髮。

掉頭髮原因10:基因遺傳

基因遺傳性掉髮,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,是由於體內雄性荷爾蒙造成毛囊無法順利成長,從男性的髮際線、M型禿開始往後退,逐漸往頭頂髮漩減少頭髮,而女性也可能會有此症狀。掉髮年齡、掉髮程度及禿頭範圍皆受到遺傳因素影響。

(二)為什麼會掉頭髮呢?男女老少大不同!

在了解上述9種掉髪原因後,該如何初步判斷自己是為什麼掉頭髮呢?接下來我們會依據5個族群或掉髮狀況詳細說明掉髮原因,讓你從根本了解,進而改善掉髮問題!

1.女人掉髮原因

女性掉髮大多由頭頂分線處開始擴散,使頭頂髮量變稀疏,屬於「廣泛性落髮」,整體髮量變少、髮質變細。想要探究掉髮真正的原因需要搭配驗血,檢查體內是否有缺少鐵、維他命D、鋅等微量元素,或是有甲狀腺亢進等問題,進而規劃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式。

女性掉髮主要為更年期影響,會出現盜汗、頭痛、情緒起伏大、肌肉關節酸痛、體重增加以及落髮等情況,相較於男性而言更加明顯。當雌性激素和黃體脂酮(Progesterone,又稱黃體素)水平下降、雄性激素上升,造成毛囊收縮,進而導致頭髮生長緩慢、容易脫落,而成為女性中年掉髮原因,一般會從頭髮分線處開始掉髮。另外也有些女性的症狀是頭髮變細,或是毛髮長在不曾長過的部位等等。

2.男性掉髮原因

約有90%的男性掉髮原因來自於家族基因遺傳影響,也就是常聽到的「雄性禿」。雄性禿的起因就是毛囊中的DHT濃度高,使毛囊萎縮、髮質變細,進而產生密集的掉髮情況,最後導致大範圍禿頭。

最簡單檢驗自己是否有遺傳性禿頭的方式,可以觀察爸爸以及外公是否也有禿頭,如果兩位同時有禿頭,自己未來的禿頭機率就相當高。

男性掉髮部位可以分為以下3種表現:

  • M型禿:從前額的髮際線兩側開始掉髮
  • O型禿:從頭頂髮旋部位開始掉髮
  • C型禿:整體髮際線向後移

3.產後落髮原因

產後掉髮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懷孕期間黃體素及雌激素上升,拉長頭髮的生長期,有些孕媽咪會發現自己的髮量較少、髮質變得較粗。但隨著產後荷爾蒙下降,導致許多毛囊同時轉變成休止期,進而出現大量掉髮的狀況。所以產後大量掉髮的現象,其實就是將懷孕期間「該掉卻沒掉」的頭髮一次掉完。

另外,如果孕媽咪本身有甲狀腺、肝臟、腎臟或腸胃道相關的疾病而造成吸收或代謝不良,可能會加重落髮的情形。若孕媽咪有缺鐵或是生產時大量流血的狀況,一樣可能會使產後落髮的情形較為嚴重。

最後,在生產過程中的體力消耗、產前產後的各種壓力和負面情緒,加上為了照顧新生兒所導致的睡眠不足、作息不正常與身心勞累等等原因,也會導致產後掉髮的狀況變得更加嚴重。

4.頭頂掉髮原因

頭頂禿頭,俗稱為地中海禿。許多原因都有可能導致頭頂落髮,常見的頭頂落髮的原因有以下4種:

  1. 遺傳性雄性禿
  2. 生活壓力導致的壓力禿
  3. 女性更年期毛囊萎縮
  4. 清潔不當造成毛囊受損

5.洗頭掉髮原因

洗頭掉頭髮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,但若是大量脫落看到卡在排水管的頭髮也會讓人感到緊張!如果持續大量掉髮,就可能是異常掉髮狀況了。

錯誤的洗髮方式可能導致大量掉髮,以下這些NG行為請避免:

  • 用指甲猛力摳抓頭皮
  • 使用刺激性的洗護產品
  • 將潤髮乳抹在髮根與頭皮
  • 未徹底沖洗護髮產品
  • 用高溫熱水洗頭髮
  • 未將頭髮吹乾就出門或睡覺
  • 太少洗頭導致皮脂阻塞毛囊

若看完以上仍然不確定掉髮原因,認為自己因不明原因掉髮,務必向醫師尋求專業治療唷!

改善掉髮原因,生髮養髮液推薦|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

二、正常掉髮量是多少?萬一掉髮嚴重該怎麼做?

很多人認為自己洗髮後的一團頭髮非常驚人,害怕自己的頭髮越洗越少,其實大部分的掉髮量都在正常範圍。以下讓我們來分享一天正常的掉髮量是多少,以及掉髮嚴重的解決方法吧!

(一)一天掉幾根頭髮算正常洗頭掉多少頭髮正常

上述提及人的頭髮分為3個成長週期,在「休止期」的頭髮因停止生長而容易掉落,一般的頭髮約有10~15%處於這個階段。因此以一般人頭頂大約10萬個毛囊來計算,每天掉100根上下的頭髮都在合理範圍內,其實不必太擔心。但是如果一天落髮超過150根且持續7天以上,就屬於異常落髮的情形。

想要觀察自己洗髮掉髮數量是否在正常範圍,可以選擇在浴缸或是洗手槽裡洗頭,並把排水孔塞住,方便洗完後計算掉髮量。

以下提供簡單的落髮自我檢驗表給大家參考:

掉髮狀況

掉髮初期

掉髮中期

掉髮嚴重

起床後掉落在枕頭的頭髮數量

5~10根

10~20根

20根以上

吹頭髮時掉落在地上的頭髮數量

20~30根

30~50根

50根以上

正面照鏡子看到的頭頂髮縫寬度

比尖尾梳把柄寬一點

約與小指指蓋寬度相同

約與小指寬度相同

其他判斷

  • 頭髮分線處、髮旋處的頭皮可視範圍擴大
  • 髮質比以往纖細、容易斷落
  • 前額髮際線向後移

掉髮嚴重怎麼辦?正常掉髮量是多少?

(二)掉髮嚴重怎麼辦

如果不明原因一直掉頭髮怎麼辦?若經過以上的自我檢驗發現掉髮有變多的趨勢,或是不確定自己的毛囊是否健康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,找出掉髮原因並進行治療,對症下藥改善掉髮問題,如果是因為疾病導致的掉髮狀況會在服藥後有明顯改善。如果是因為錯誤習慣、睡眠或飲食導致掉髮,則需要透過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。

(三)掉髮嚴重要看什麼科

許多人遇到掉髮困擾,卻不知道掉髮看哪科。毛囊屬於⽪膚的⼀部分,因此如果注意到自己有正常掉髮或禿髮的情形,應儘速尋求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協助。

醫師看診時,一般會先詢問以下問題:

  • 近半年的健康狀況:是否有重大疾病。
  • 最近的營養攝取狀況:是否有偏食、節食減肥等。
  • 藥物服用:是否有服用可能導致掉髮副作用的藥物。
  • 家族史:家人禿髮的情況。
  • 平時護髮狀況:洗髮、染燙髮頻率等。

在檢查頭髮及頭皮的狀態之後,皮膚科醫師會視狀況拔取60~100根頭髮並利用顯微鏡觀察,必要時則進一步作皮膚切片的病理檢查。如果患者為女性,可能會進一步評估內分泌狀況,包含月經週期、是否曾懷孕或進入更年期等,甚至會進行抽血檢查。

(四)掉髮治療有哪些方法?

常見的掉髮治療方式有:

  • 口服藥物
  • 噴劑、慕斯
  • 雷射治療
  • 類固醇治療

掉髮治療需要根據原因進行不同的療程,如果是免疫系統導致掉髮狀況,需要用免疫調節劑治療;如果是病毒感染則需要服用抗感染藥物。而如果是壓力過大或心理因素引起掉髮,需要從心理或藥物進行調整。

總而言之,只要發現有不正常掉髮現象應儘速諮詢醫師評估,並接受治療。如果等到嚴重掉髮變成禿頭,治療效果就非常有限。

即使你沒有掉髮困擾,但擔心遺傳導致未來可能會有禿頭的問題,也可以向醫師諮詢如何預防掉髮喔!

改善掉髮原因,生髮養髮液推薦|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

三、改善掉髮|飲食、保養都缺一不可!

人體的健康與飲食息息相關,當然飲食也會影響頭髪的健康,或許掉髮並沒有嚴重到會禿頭,那麼想要改善掉髮的狀況,避免頭髮一直掉要吃什麼呢?

改善掉髮|飲食保養很重要!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

(一)掉髮要補充什麼營養?掉髮飲食就吃這些!

在日常飲食中補充足夠的營養,可以幫助頭髮慢慢長回來,以下分享6種營養素,讓你補足營養,長回一頭秀髮!

1.攝取足夠蛋白質

頭髮由角蛋白(Keratin)所組成,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,蛋白質就不會送達到頭皮,長期下來會造成大量落髮,讓頭髮變得稀疏。請避免以極端節食的減肥方式,可能會造成掉髮,女性則可能會出現月經推遲的現象。

每天建議攝取蛋白質份量為自己的1.5個手掌大小,如果是哺乳的產後媽咪,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需要增加到2個手掌大小。可以攝取肉、蛋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,素食者則可以多吃豆類這些植物蛋白。

2.攝取鐵質避免貧血

鐵質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以及氧氣的輸送與利用,是​​構成血紅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。而掉髮是身體缺鐵的徵兆之一,特別是非停經期間的女性,如果體內的血清鐵蛋白濃度過低可能會造成掉髮。補充足夠的鐵質可以增加血液中紅血球的攜氧量,反之,如果缺鐵的話可能會發生「缺鐵性貧血」,當頭髮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,掉髮的狀況自然就會更嚴重。

想要在飲食中補充鐵質,可以多攝取紅肉、內臟、牡蠣、蛤蠣、蝦,蔬菜則可以選擇黃豆、黑豆、菠菜、紅莧菜、紅鳳菜等富含鐵質的食物。

3.適量補充碘類食物

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主要成分,可以維持正常生長、發育以及神經肌肉的功能。身體如果缺碘可能導致甲狀腺低下,而症狀之一就是頻繁掉髮。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補充海帶、昆布,或是在煮菜時加入一些碘鹽。

4.攝取足夠的鋅

前面提及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對頭髮生長有幫助,而鋅是體內蛋白質合成的重要營養素,如果缺乏鋅可能會影響血紅素合成而貧血。鋅對於維持生長發育有直接影響,如果攝取量不足會有掉髮、皮膚粗糙等問題。

想要補充鋅可以多攝取牡蠣、貝類、魚類、堅果或是內臟等食物,增加身體的營養。

5.攝取維生素D

維生素D功效在於增進鈣吸收,可以維持血鈣平衡,對於維持神經、肌肉的正常生理以及骨格和牙齒的發育有幫助。如果長期缺乏維生素D會造成骨質疏鬆、情緒低落、掉髮等問題。

可以透過補充雞蛋、肝臟類、魚肉,或是經太陽曬乾的香菇等食物補充。

6.攝取維生素B群

維生素B群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,維生素B6有助於紅血球中紫質的形成,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。而維生素B12有助於紅血球形成,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。另外補充葉酸也可以幫助紅血球、核酸以及核蛋白的形成。缺乏其中一種也會造成貧血。

建議攝取奶類、豆類、全穀類、內臟、瘦肉、深綠色蔬菜、豆類以及堅果補充維生素B群。

(二)掉髮保養|維持頭皮健康是關鍵!

Ovie看完種種掉髮原因,可以發現掉髮與頭皮的健康息息相關,除了飲食以外,我們也可以透過日常保養頭髮來強健髮根,頭皮保養與掉髮有以下關聯:

  1. 清潔頭皮:頭皮需要保持清潔,避免油脂、污垢和化學物質在頭皮上積聚,這些物質會阻礙頭髮的正常生長,並導致頭髮掉落,因此,定期洗頭可以清除頭皮上的物質,幫助頭髮保持健康。
  2. 適當的頭皮按摩:頭皮按摩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,提高頭皮健康狀態,頭皮按摩可以使用指尖輕輕按摩頭皮,或者使用頭皮按摩器進行按摩。
  3. 選擇合適的洗髮精和護髮素:選擇合適的洗髮精和護髮素可以幫助保持頭髮健康,天然成分的洗髮水和護髮素,可以減少對頭皮的刺激,頭皮保持滋潤,如果選擇清潔力適中、不會刺激毛囊的洗髮精,就能正常代謝掉頭皮上的油脂,進而疏通毛囊。

推薦你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,為市售唯一使用精油益生菌的產品,使用2大植萃配方「咖啡因」、「酪梨油」,以6:4的黃金比例,幫助頭皮隔絕指外線防曬,打造頭皮健康防護罩。搭配獨特4大精油配方「喀什米爾薰衣草」、「穗花薰衣草」、「鷹草永久花」、「有機沉香醇百里花」可調理頭皮健康,「富士蘋果」和「蘆薈萃取」成分可強化滋養髮根,舒緩頭皮乾癢,恢復髮根活力,使頭髮蓬鬆光澤。

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使用方式:

  1. 洗完頭髮後將頭髮完全吹乾
  2. 滴適量養髮液於想改善的頭皮部位
  3. 用指腹按摩頭皮,強化吸收
  4. 搭配使用Ovie鈦金體雕板,刺激穴點加強按摩

注意:髮用化粧品是無法增加毛髮數量的,僅能調理頭皮健康,因此在購買相關產品時,也要注意誇大不實的產品功效。

 

改善掉髮原因,生髮養髮液推薦|Ovie植萃養髮精華液